close

  參考消息網4月4日報道 馬來西亞《星洲日報》3月28日刊發題為《大馬不是你們想像中的……》一文,作者為該報執行副總編鄭丁賢。文章摘編如下:
  中國某些媒體和網民指責大馬政府是凶手,要大馬藝人滾回去、杯葛大馬旅游和商品,甚至用了“動物”、“垃圾”、“低等”的字眼來形容大馬人。我感覺冰冷,雪上加霜,無法形容。
  馬來西亞做了什麼不堪的事?我在沉思。
  我想起:2008年5月,汶川大地震。《星洲日報》的大門口,一大早出現了排隊長龍,頂著大太陽,人們默默地排隊,到了櫃臺前,人們從口袋里掏出一張張或是一疊的馬幣,捐給中國的災民。大馬派出救援隊伍趕到災區,只希望多救一些生命,多喂飽一些災民的肚子。
  我想起,抗日戰爭時期,中國沿海等地區被日軍占領,盟軍的軍備和救援物資無法運入中國,惟有依靠西南大後方,從緬甸到雲南的崎嶇山路。馬來西亞的數千名青年,加入運輸隊伍,開卡車,做技工,冒著日軍轟炸,以及掉下懸崖的危險,為的就是把物資送到中國人手中。戰爭結束後,統計約有1800名大馬子弟魂斷滇緬公路。
  我也想起,40年前大馬政府在東盟國家中第一個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;20多年前,大馬政府倡議東盟和中國對話,成立東盟10+1機制,為中國提供一個國際平臺。
  今天,MH370事件還未清楚來由,大馬就已經被定罪。當然,這可能是部分中國人的想法和做法?
  人與人之間的情誼,國與國之間的關係,不應就這樣魯莽摧毀。同情之外,還要有同理心,才是智慧,也是文明。
  (原標題:馬來西亞報紙載文 細數中馬歷史情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40tsue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